湛明眼科標識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77-1號2樓 交通:捷運七張站2號出口寶橋停車場 電話:02-29180803 請於門診時間來電

白內障手術

白內障手術是大部分人一生中,會接受的眼科手術。本院致力於追求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以下將讓您了解白內障手術何時做、如何做、以及術後如何照顧。

白內障的定義

水晶體的光學品質下降。

白內障的原因

大多是自然退化造成,會逐漸嚴重,進行速度不一。糖尿病、長期使用類固醇、眼內手術等是其他常見的原因。

白內障對視覺功能和生活品質的不良影響

白內障會使遠中近距離視力,立體感,對比度,色覺等視覺功能變差。老年人因為白內障,其駕駛車輛、室內外活動的能力會受到負面影響;也因此容易跌倒和骨折。

白內障手術該何時做?

當視力下降造成生活不便,而且白內障手術可以改善視力時,就可以做。不需要等到「熟了」才開,因為這會讓手術更加困難,而且您要繼續承受視力減退的不便,甚至面臨更高的跌倒風險、續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。

白內障手術效果如何?

98%以上病患的矯正視力可以進步,進步的程度則視眼球的健康程度和剩餘度數而定。如果術前就有角膜混濁、不規則散光、角膜內皮病變、上眼瞼下垂、瞳孔太大、瞳孔太小、前房狹窄、白內障過熟、晶體懸韌帶鬆弛、黃斑病變、黃斑皺褶、黃斑裂孔、黃斑水腫、糖尿病網膜病變、青光眼、弱視、外內斜視、虹彩炎、視神經病變等,視力進步的程度可能較少。

白內障手術如何做?

白內障手術,是一種在術前評估、術中執行、術後照護上,需要諸多科技與經驗的眼科手術。

手術作法簡化來說,是使用超音波乳化探頭,經由角膜邊緣約0.2公分的傷口進入眼內,將白內障乳化後吸除,再植入人工水晶體。

人工水晶體如何選擇?

經過本院20項詳細檢查,將向您建議合適的水晶體種類。水晶體放置後,一般都是永久使用。您可依自己的需求來決定。

如果您有較多角膜(非總眼球)散光,希望術後不太需要戴老花眼鏡,可選擇長焦段全焦段三焦點散光矯正非球面人工水晶體。

如果您角膜散光不多,希望術後不太需要戴老花眼鏡,可選擇長焦段全焦段三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。

如果您有較多散光,不介意術後看近須戴老花眼鏡,可選擇短焦段單焦點散光矯正非球面人工水晶體。若選擇將眼睛手術成低度近視,以便裸眼看近,術後需要戴近視眼鏡看遠。

如果您散光不多,不介意術後看近須戴老花眼鏡,但希望提升影像對比和暗處視覺品質,可選擇短焦段單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。若選擇將眼睛手術成低度近視,以便裸眼看近,術後需要戴近視眼鏡看遠。

白內障手術後如何照顧?

術後到隔天第一次檢查前,不要彎腰拿10公斤以上重物。術後1到6天,可彎腰洗頭,眼睛閉好。洗臉時抹洗面乳,手術側眼皮輕輕抹過,洗淨後輕輕擦乾。可提重物。術後第7天開始,洗臉抹上洗面乳,眼睛輕閉,以手指腹輕柔搓洗睫毛根部,洗淨後輕輕擦乾。手術一個月後,才能游泳和泡溫泉。

按照指示用藥,視力改善才會順利。點藥時,用手指將下眼瞼往下拉,眼睛往上看,另一手點藥水,一滴點在下眼瞼內,藥水出口不可碰觸身體或其他物體。不要用手撐上眼瞼,以免壓迫眼球造成傷口裂開。

白內障手術後會復發嗎?

所謂復發是指包住人工水晶體的後囊袋混濁,機率在5%左右。可用銣雅鉻雷射治療,成功率98%以上。

白內障手術前是否該停用抗凝血劑?

由於大多數白內障手術可以在點麻醉藥的表面麻醉下執行,不需穿過有血管的組織來注射麻藥;且手術傷口大多位於無血管的角膜,幾乎不會流血。停用抗凝血劑,會增加心臟病發和腦中風的風險。我們建議病患續用抗凝血劑。

您想在本院接受專業、安全、有效的白內障手術嗎?

術前檢查為「全預約制」。若您是第一次來本院,請先於門診時間現場掛號,經醫師判斷適合手術後,再幫您預約術前檢查時間,因需詳細檢測與諮詢,過程約需2小時。若您為複診,請於門診時間來電詢問預約。

散瞳檢查後會畏光和模糊,若白天前來,請攜帶太陽眼鏡以減少畏光;勿駕駛車輛,以免視力模糊發生危險。

 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77-1號2樓 交通:捷運七張站2號出口寶橋停車場 電話:02-29180803 請於門診時間來電

版權所有 | 湛明眼科診所 Enlight Eye Center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