湛明眼科標識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77-1號2樓 交通:捷運七張站2號出口寶橋停車場 電話:02-29180803 請於門診時間來電

兒童近視控制

近視的成因

大多數是因為眼球前後徑異常增長,導致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方而非視網膜上。近視的人看近清楚,看遠模糊。近視是一種不可逆的過程,多半會持續增加,可藉由控制讓增加速度變慢,但通常無法減少。

近視若不控制,每年平均增加100度。台灣近視的盛行率,國小一年級約20%,國小六年級約60%,國中三年級約80%,高中三年級近90%。近視多半從7到8歲開始形成,近視開始發生的年齡,集中在7到8歲,和13到14歲,國小、國中增加最快,高中以上逐漸減緩,20歲以上則幾乎穩定,所以在早期進行兒童近視控制十分重要。

為什麼控制近視很重要

因為近視容易導致黃斑部病變,網膜剝離,青光眼,白內障。以上疾病都是失明的主要原因。即使做了近視雷射手術,風險都還是存在。

藉由兒童近視控制的調整,讓兒童少增加近視100度,就能降低將來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的風險達40%!

近視500度以上稱為高度近視,視力低於0.05,等同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失明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幫小朋友控制近視,儘量減緩度數增加的速度,可以降低將來因為上列疾病失明的風險。

一般近視控制目標為每年增加不超過50度。

為什麼會近視?

眼軸追蹤

眼軸追蹤就是測量眼睛前後徑的變化,是追蹤近視控制成效的黃金標準。因為比量度數還要敏感10倍,我們可以更早知道近視控制的效果。一旦發現眼軸増長過快,就應該要盡快提升近視控制的力道,例如提高長效散瞳劑濃度、配戴角膜塑型鏡片、軟式近視控制隱形眼鏡、周邊離焦眼鏡等方法。

以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時,眼球的度數會被暫時改變,因此無法用量測度數來追蹤近視的變化。在不停戴角膜塑型片之下,眼軸追蹤就成為唯一可靠的近視追蹤方法。

遠視儲備

人出生時幾乎都是遠視眼,可以抵抗近視的發生,但若過度近距離用眼,會快速消耗遠視,度數提早歸零,並往近視發展。當兒童的遠視儲備量不足時,會建議及早控制,而非等到近視真的發生時才處理!

國小以下各年齡學童應有的遠視儲備量(引用自國健署兒童近視防治資源寶典

年齡應有的遠視度數
0-3歲150-200度遠視
4-6歲100-200度遠視
國小低年級7-8歲100度遠視
國小中高年級9-12歲至少50度以上遠視

真正有效的近視控制方式

如需驗配以上鏡片,請於門診時間來電向本院預約驗配,過程約1.5到2小時。

配戴眼鏡

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2016年的「兒童視力篩檢及矯治指引」,視力不良影響生活,上課看不清楚,近視超過150度,應該配鏡改善視力。鏡片度數以看遠完全矯正為原則。要注意的是,配戴眼鏡還要搭配長效散瞳劑阿托平,才能真正控制近視,只戴眼鏡(指一般單焦點鏡片)無法控制近視。

近視雷射

近視雷射是削平眼球表面的角膜,讓影像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,可以讓原本近視的人不用戴眼鏡也可以看得清楚,但並沒有改變近視眼軸過長的現象,將來發生黃斑部病變,網膜剝離,青光眼,白內障等併發症的風險依然存在。所以,認為小孩近視沒關係,長大做雷射就好的想法,是錯誤的喔!

總結

家長們務必了解近視是一種可以導致失明的疾病,不是有配眼鏡看得清楚就好。每年帶小朋友到眼科檢查至少兩次,用有效方法控制近視,增加戶外活動時間,近距離用眼每半小時休息,以降低將來失明的風險!

 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二段177-1號2樓 交通:捷運七張站2號出口寶橋停車場 電話:02-29180803 請於門診時間來電

版權所有 | 湛明眼科診所 Enlight Eye Center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站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